企业动态

【名家专栏】孙仲汇:古钱收藏是门学问(十一)— 舍繁就简

名家专栏

在乱花迷眼的古钱版别中找出稀见版别,除了下死功夫,慢慢熟悉外别无良方。

作者  孙仲汇

 

北宋钱版别繁多,十几年前出版的《北宋铜钱》共搜罗各种版式3771枚,但仍未收全。所以说要在普通宋钱中找出稀见版别来有多么困难?关键问题是要将常见的宋钱看熟才行,至少要看个几百斤,心中才有底,然后遇到眼生的东西就可以去对一下钱谱,看看是否撞上了大运。


北宋早期铜钱还有些规律可循,它们的钱文大同小异,变化不多。文字奇特者多属稀罕之物,如宋元通宝可以找右元及开元版。太平通宝中可以找长通宝或阔通宝,太平及淳化钱都有中穿铁母,但一般在普通宋钱中不会出现,因为本身就相当稀少,往往早就被人捷足先登了。


咸平钱有多种特殊版式,除四川所铸的小型厚饼钱外,其它都难寻获。从太平至祥符,凡钱背有星文或月文者均稀罕。天禧通宝大字版稀少,而庆历重宝有一种小字版的发现不多,嘉祐以后的版式变化就多了起来。除了下死功夫,慢慢熟悉外别无良方。


很多人记不住这么多版式,于是舍繁就简,只记几种容易辨识的版别。如熙宁小平就记广穿版,此式甚少;又熙宁元宝背上衡也稍少一些,但衡字多不清楚,有时被铜锈所掩,所以还有机会遇到。


元丰小平的版式多得令人头晕,有人就记行书缩字版。日本泉界很早就研究宋钱版别,这个名称也是他们定的,叫缩字的原因,我猜想可能是该钱的丰字及通字都写得比较拘谨,没有放开手脚的意思。元丰折二铜钱一般很少有人在意,最近发现一枚篆书短丰版,为《北宋铜钱》一书中所无,十分稀罕。


以下发几个北宋稀见版别,供参考。

一.元丰通宝行书小平缩字版,直径2.54cm。

图片.png

(图1:元丰通宝行书小平缩字版)


二.元丰通宝篆书折二短丰版,直径2.8cm。

图片.png

(图2元丰通宝篆书折二短丰版


三.圣宋元宝行书小平长尾细缘版,直径2.33cm。



图片.png

(图3:圣宋元宝行书小平长尾细缘版)


四.宣和通宝小平小字园贝宝小和版,直径2.43cm。(宣和通宝小平大字园贝宝为泉界熟知,《历代古钱图说》等专著皆有刊载,其实小字园贝宝也同样稀少

图片.png(图4:宣和通宝小平小字园贝宝小和版)

为感谢泉友的支持厚爱
孙仲汇老师“古钱鉴定及拓片制作费”
现以
优惠价回馈泉友!

原价380元/枚
现在只需
228元/枚!

(直径4cm以下古钱)

图片.png

孙仲

古代钱币、青铜器研究专家。
浙江余姚人,1946年生。上海钱币学会理事,师从已故的上海博物馆钱币鉴定专家张公午先生。曾在复旦大学文博系、上大历史系、国家文物局郑州干训班、华师大文博研究生班等处兼课。
主要著作有《古钱》、《简明钱币辞典》、《古钱币图解》、《钱币鉴赏》、《古钱鉴赏趣话》、《中国钱币大辞典.元明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