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名家专栏】邵钦邦:第一版人民币鉴赏(二十九)— 壹佰圆黄北海桥

图片.png

作者  邵钦邦

壹佰圆黄北海桥


制版单位:东北银行工业处沈阳造币厂

印制单位:佳木斯和沈阳东北银行工业处

印制时间:1949.3-1950.3

发行时间:1949.7

印刷工艺:胶印五色

冠号:没有发现首发冠123,根据李高明先生二十多年、千百张的冠字收集,发现此票券前二十个大冠字组120个冠字中,目前只发现一个冠字453,暂视为首发冠,其余119个冠字的上亿张票券竟然一张未见,具体原因待考。

此外本券又分窄章距和宽章距;水印分为星水印、角水印、横波纹水印、竖波纹水印等;号码字体分为圆柱体和细柱体,圆柱体又分为平顶7和山顶7,各种交叉组合。

黄北海券可谓一版币中版式最为繁杂的票券之一,同时也是魅力最大的一种。坊间戏称,研究明白黄北海券,足以一券封神。

【窄章距】

分为星水印、横波、竖波三种,稀缺度按降幂排列,字体只有一种大平顶7版。

【星水印】冠691  No.933638

图片.png【横波水印】冠739  No.179494

图片.png【末位冠星水印】冠907  No.562028

图片.png

【宽章距】

分为横波水印、星水印、角水印、竖波水印四种,稀缺度升幂排列;字体分为大平顶7和山顶7。各种水印及7的组合,变化多多,令人着迷。

【平顶7】字体分为大、中、小三种

【大平顶7横波水印】冠453  No.985979

暂列为首发冠,仅发现几张而已。

图片.png图片.png

【大山顶7】字体分为大、中、小、细四种

 

【大山顶7横波水印】冠162  No.368874

图片.png

【横波竖波成因】

此二张大山顶7 同冠号,首位相连,一张为横波,一张为竖波,也验证了竖波系印钞工人钞纸错置所造成的推论。其它一版几个包含竖波的品种,也搜集到类似的实物,足以佐证此观点。

图片.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