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我和收藏那些事·征文选登(七)】我与“老赵”的首航邮情


编者的话

赵涌在线36年 | 我和收藏那些事儿”征文比赛获奖名单已公布,我们陆续刊出获奖作品,以飨藏友。

今天分享林卫滨先生的获奖文章《我与“老赵”的首航邮情》,他不仅借此文为赵涌在线送来了生日祝福,也对自己几十年邮情做了一次回顾总结。能和邮友一起相伴走过三十多年岁月,亦是赵涌在线之幸。

作者  林卫滨

不知不觉赵涌在线已经36岁了,集邮人习惯称赵涌公司为“老赵”。若以人生论,36岁正值青壮年,谈不上“老”,但作为一家收藏品在线公司,在中国,36岁可以算作“老”了,这里的“老”指资历老、资格老。

赵涌在线之前举办过多次征文,犹豫再三,也都没有动笔,这次看到征文,不想再错过了,几十年邮情,觉得应该写写了,于己是一种回味,于“老赵”是一种感谢!

我是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收集首航封,不管邮市几多变幻,这个爱好一直伴随了我三十多年,与“老赵”几乎同龄了。记不起何时与赵涌公司开始接触,翻查了一下留存的资料,找到几本19964月出刊的的“赵涌售品目录”,其中有第12期(图1),不知是否是最早的售品目录?还有几十张至今还在使用的赵涌封片护邮袋(图2),这些护邮袋上清一色地写着“首航封”以及编号和售价。

图片.png

图片.png

上世纪80年代,国家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开辟了许多新的航线,集邮公司也制作了大量的首航封,集邮圈掀起一股首航封热潮,我也卷入了这股热潮之中。开始都是以国内首航封为主,80年代后期,我开始收集新中国国际航线首航封。由于新中国国际航线首航封都是国外制作的,当时的国际交流和渠道都很狭窄,要收集这类首航封并不容易。


而这期间,对我帮助最大的是赵涌公司。由于创办人赵涌先生有德国留学的经历,许多邮品来自德国,而德国邮人制作了不少的新中国国际航线首航封。


记得第一次与赵涌公司的亲密接触,是1995年的北京首届国际邮票钱币博览会。这是在中国举办的第一次大型邮票钱币展会,赵涌公司在显眼的位置设有展位,图2的那些封片护邮袋中,就有在这次展会上购买的盛装首航封片用的,当时赵涌先生也亲临展位。


从价格标签上可以看出,当时的首航封片价格较之现在并不低,但当时由于来源渠道少,即便这样也很少见,一次能收集十几枚新中国国际航线首航封,还是令我兴奋不已。


记得匆忙间,由于自己当时邮识不高,把一枚1985年的“中国飞剪”首航50周年纪念封当做首航封了,回家一看,觉得花了200多元有些委屈,便写信询问能否退回。现在想来也是可笑,但“老赵”还是及时回音:由于现场出售没有记录,另外售出的邮品不便退回,另外随信赠送了礼品券。


接下来的1996年亚展、1999年世展,我都赴京参加盛会,在展销区域,首先来到的是赵涌公司的展位,选购我喜欢的首航封,每次都没有让我失望。以后的历届全国邮展、亚展、世展,赵涌公司一如既往,展位都在醒目位置,只要我参展,“老赵”是我必会的老朋友,老友也没有让我失望,每次都让我收获满满。


赵涌公司起初是邮寄售品目录,后来开办网站,服务一直是一流的,当年赵涌公司的广告语是“赵涌邮品-高质量的标志”。信封厚实挺括、售品目录清晰精美、邮寄邮品包装结实耐折。


后来赵涌有了网站,购买邮品更方便了。可上世纪90年代,电脑还远没有普及,我当时所在的乡镇,只有分管经济的副书记有一部手提笔记本电脑,我常蹭他电脑用,清楚记得两枚1974年的中国民航北京、上海飞日本首航封,就是用这部电脑拍下的,至今这两种首航封也是很少见的。


后来有了自己的电脑,参拍赵涌的首航封等邮品就方便多了。但有时出差在外,就不方便了。网吧就成为了我出差必光顾的场所了,对各地的网吧文化也是深有感触,特别享受不了里面的乌烟瘴气,但江浙一带的无烟网吧,也让我感受到了经济发展带来的人们素质的提高。


早期网吧加密技术所限,在外出差网吧上网,我的淘宝网店两次被盗号,还好没有大的损失。


为了便于出差时参拍首航封等邮品,后来买了一部移动手提电脑,可以在途中出价参拍了。一次去往坝上草原,一路瓢泼大雨,傍晚有几件首航封截标,出价时,由于茫茫草原信号不好,登录不上,为错失邮品而懊悔不已。


再后来,手机可以上网了,外出参拍邮品就方便多了。记忆最深的一次,是2017年10月到重庆亲家家里,晚上有几件首航封截标,是1975年中瑞首航国内线的北京、上海间的首航封,比较少见。由于第一次到亲家家里,晚上盛宴款待,期间不便摆弄手机,我就提前出了一个志在必得的价格,最后如愿以偿(图34)。

图片.png图片.png

类似的故事还有许多许多,我的很大一部分首航封都是通过赵涌在线收集来的,数量不下千枚,“老赵”成全了我的首航封梦。


我收集的新中国国际航线首航封,主要是1949-1989年期间的,这期间的首航封可分为新中国成立早期和改革开放后两个时期。新中国成立后,由于美国和西方敌对势力对新中国的经济封锁,开辟航线很少,留下的为数不多的首航封,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年我国的外交政策,是航空线路和航空邮路开辟的珍贵记录。改革开放后,我国民航和国际航空邮政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航线和邮路已经通达世界五大洲。


这些年我发表的首航封方面的文章有几十篇了,《集邮报》未停刊前,连载了近二十篇我写的新中国国际首航封系列文章,我的首航封邮集也多次参加全国及省市邮展并获奖。我的第一部个人集邮文集《烟台邮话》一书,就收录多篇首航封方面的文章,此书获得全国集邮联改革开放三十周年集邮书籍评选三等奖,我的第二部个人集邮文集也将出版,其中专门一章为“首航邮情”。


值此赵涌在线36周年之际,衷心感谢“老赵”,祝愿“老赵”生日快乐,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