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涌藏大学堂】对话经典邮票背后的“引水员”!刘建辉先生北京讲座成功举行!

今天下午2点,北京北广大厦A座6层智荟空间,百余名邮友济济一堂,在此聆听原国家邮政局邮资票品管理司司长刘建辉先生的讲座《经典邮票背后的“引水员”》。

图片.png

刘建辉先生讲课中


作为国家邮政局原高层领导,刘司长亲身经历和见证了新中国邮政发行史上的许多重大事件,曾成功主持策划了“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纪念”、“中国国家足球队获2002年世界杯决赛资格”、“中国载人航天飞行成功”等一系列重大题材邮票的即时发行工作。


此次他应邀来到涌藏大学堂,在邮友中引起很大反响,今天他们从四面八方纷至沓来,会场内座无虚席,气氛十分热烈。

图片.png

回顾新中国邮票发行事业的数十年发展历程,许许多多的往事如芯片一样完整保存在刘司长的记忆深处。本次讲座,他带来了几个看似平凡、实则不凡的“小”故事与大家分享,揭开了那些经典邮票背后鲜为人知的历史轶闻。


著名邮票设计家邵柏林,大家都非常熟悉了。邵老师一生设计的经典邮票比比皆是,但大家不清楚的是,他曾经是引导多位社会美术家进入邮票设计的伯乐,也是经他指点后的图稿淬变为邮票经典的“引水员”。

图片.png

故事从第三轮猴票和鸡票开始说起。第三轮生肖邮票的策划始于2000年,在原邮电部邮票发行局总设计师邵柏林的建议下,2002年4月,邮资票品司正式成立专家组,具体指导第三轮生肖邮票的策划和设计。


2002年8月,国家邮政局邮票图稿评议委员会经过评议,一致认为,第三轮生肖邮票的图稿给人眼前一亮和焕然一新的感觉,特别是“猴”和“鸡”,从造型到图案色彩更胜一筹。邮票的底色和整体设计形式如何把握,请专家组进一步研究。

这两幅图稿分别由著名平面设计专家陈绍华和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民间艺术专家吕胜中创作。对于“猴”票图稿,邵柏林直言,穿马甲有些俗气,他建议陈绍华减去不必要的元素。邵柏林的一个点拨,令陈绍华茅塞顿开,经过调整,时尚、靓丽而又饱含民族风的第三轮首套《甲申年》已呼之欲出了。

图片.png

“鸡”票图稿的设计者吕胜中是一位才华横溢的民间艺术家,对生肖文化有独到的见解,一开始双方的交流并不顺畅。


对邮票艺术挚爱于心的邵柏林不忍心这个优秀的图稿哪怕有一丝的缺憾,于是在刘司长的陪同下,专程奔赴几十公里外的通州,与吕胜中沟通了近半天。吕胜中终于接受了邵柏林的建议,将公鸡尾巴上的图案改成了牡丹花。放大了的牡丹花犹如手绣上去的一般,精彩至极。

图片.png

除了为后辈点拨,邵柏林还为尊师做过一回“引水员”,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时光回溯到1961年,《牡丹》特种邮票开始筹划,邵柏林请来了他的老师、我国现代工笔花鸟画名家田世光绘制邮票图稿。


田世光先画了一部分图稿,交给了邵柏林。这些牡丹工笔画得非常棒,但小小邮票如果把整株牡丹的花、茎、叶都放进来,则不适合。邵先生曾说,我们专业搞邮票设计的,就要做好“引水员”的工作。

图片.png

方寸之间的艺术设计要求的是“删繁就简三秋树”,只能保留最最核心的元素,邵柏林耐心地把邮票的特点向老师做了说明。田先生虽然是邵柏林的老师,但对学生的建议欣然接受,并立即对图稿重新绘制。


不久,一套非常精彩的15枚牡丹邮票图稿按期完成,邵柏林对各枚邮票进行了设计。


这套深受广大群众和集邮者称道的经典邮票凝聚了原作者、设计者、制版者、印刷者的心血,1980年被选为建国三十年最佳特种邮票之一。

图片.png

特61牡丹邮票


两个小时的讲座,刘司长缓缓而谈,这些陈年往事在他生动的描述中,仍然立体鲜活,让聆听者恍如亲历一般。


从这些“小”事中,我们看到了老一辈邮票设计者呕心沥血,化平凡为经典,为历史留下了经久不衰的优秀邮品。即便不是自己的作品,仍然精益求精,那是因为对邮票的挚爱之情已经融入血液,期待中国邮票能够比肩于世界一流邮票设计国家是他一生的梦想!

图片.png

本次讲座协办方首都邮学沙龙冯清海会长(左一)向刘建辉司长(中)赠书


讲座结束后,刘司长被热情邮友团团围住,求签名、求合影,还有邮友趁此难得机会向刘司长讨教邮票收藏的问题。刘司长无不耐心回答,一一满足邮友的要求。


图片.png

涌藏大学堂北京之行在欢快气氛中结束,专程赶到北京聆听讲座的邮友纷纷表示不虚此行。更多邮友则希望涌藏大学堂能开到他们的家乡,让他们也有机会当面聆听专家讲课,学习邮识,结交邮友!


其实,让更多人在学习交流中感受到收藏的快乐,正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让我们一起期待,下一站更精彩。

图片.png刘建辉先生(中)、赵涌在线总经理陈佩女士(左二)、赵涌在线邮品部副总监盛大俊先生(右二)、赵涌在线运营中心经理许建新先生(左一)及工作人员合影留念